文章分享
  回上一頁
親師專欄『如何陪孩子學好美語』
 

  如何學好美語一直是家長與老師們最關心,也是最迫切的希望。然而學好美語的標準界定又是什麼?聽說讀寫都行自然是最理想的目標,但這個理想往往在師長過度的期許之下而有不同的解讀,因為成績是最直接的能力鑑定方式,聽力與說的應對能力相形之下被忽略,而造成孩子成了考試的工具,文法書寫優異,卻無法將美語視為一種語言的交流,這是很多台灣學子的通病,要突破並不難,除了師長的觀念和要求需要作適當的調整之外,給孩子有更多機會接觸美語環境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。以下有四點建議:

一、家長與孩子的溝通是很重要的。陪孩子一同了解美語的好處,讓孩子明白美語並不侷限於課本所學,更不是只為考試而應付的一門科目。學美語的好處很多,可以輕鬆地悠遊世界各地,透過美語結交各國朋友認識不同的文化,更方便欣賞英文歌曲和電影…….好處實在太多了!學好美語將更拉近與世界的距離,整個世界是一個地球村,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應具有這種國際觀。

二、培養孩子背單字的習慣。單字詞彙的累積對開口說美語有很大的幫助,不怕詞窮,學習上更有效率,每天計劃時間和孩子一起背一些單字,不管多少持之以恆積沙可以成塔。在記憶的同時更別忘了利用造句應用一些關聯性加深印象,多讀出單字的發音,才能記得好又多。

三、在家營造美語環境。環境在任何語文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,雖然台灣沒有學習美語的大環境,但還是可以營造學習的情境,除了在學校學習之外,可多利用美語錄音帶,美語教學電視節目,廣播,英文歌曲…….等,都是增加美語出現頻率的助手,家長若願意與孩子一同學習美語,還可以增進親子間的互動呢。

四、絕不過度施壓。我們都知道適當的壓力有助於學習,但過度的壓力只會造成孩子的反彈和興趣缺缺。人緊張會說錯話,何況說英文有壓力,怎能說得好?唯有放開心胸才有更好的表現。因此在這要提醒家長們,多給小孩時間與耐心,讓他們自然輕輕鬆鬆的學習美語。

  學好美語不是件難事,家長們愛子心切望子女成龍成鳳,千辛萬苦希望孩子學好美語,當我們為孩子付出的同時,別忘了也給予自己和孩子一個共同學習成長的機會。

  取自「高階美語八十八期資訊天地」作者:Jenny老師